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新竹市輔具資源中心

:::

中心簡介

字級設定
輔具中心介紹
成立緣起

為維護身心障礙者的尊嚴與價值,提昇個人生活的自主性與便利性,並使其及社會大眾能瞭解輔具相關資訊,新竹市政府於民國 90 年成立新竹市輔具資源中心(以下簡稱輔具中心),整合專業評估人員、輔具技術師及社工員提供輔具諮詢、輔具評估、輔具訓練、輔具維修或保養、輔具回收及輔具借用等服務,期冀藉由輔具中心專業團隊的評估,讓身心障礙者享受更高的生活品質。

輔具概念

輔具就是用來輔助人類功能的工具,只要能夠「幫助人類達到活動及各種功能目的」的輔助器具、工具都叫做輔具;舉例來說,對於近視族而言,「眼鏡」就是輔具,有了眼鏡可以協助近視的人輕鬆閱讀書報雜誌;對於行動不便的朋友,舉凡輪椅、拐杖或改善無障礙環境都是提昇生活自主性與便利性的輔具喔!輔具的設計原則更講究通用設計的概念,讓輔具不再是為特地的對象設計,而是人人都可以輕鬆擁有,方便使用。

承辦單位介紹
伊甸基金會

已故的輪椅作家—劉俠女士(筆名杏林子 1942 年 4 月 12 日—2003 年 2 月 8 日),因著上帝的呼召及一顆愛身心障礙者的心,捐出多年稿費,和六位志同道合的朋友,於 1982 年 12 月 1 日創辦了屬於身心障礙朋友的伊甸園—「伊甸基金會」;伊甸秉持「服務弱勢 見證基督 推動雙福 領人歸主」的理念,提供身心障礙朋友各項社會福利服務,並傳達基督救贖的訊息,落實福利與福音並重的使命。

台灣身心障礙人口已高達百萬,而其中高達七成以上是因後天因素造成,伊甸將繼續爭取弱勢族群權益,增進社會大眾對身心障礙同胞的正確認知,並倡導更合理的社會福利政策與爭取社會福利預算,使得上帝的伊甸國度得以在台灣土地上實踐。